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
Therese Pei Fong Chow Research Centre for Prevention of Dementia

電視節目「快樂長門人」訪問  認知障礙症年輕化  健腦健體可預防

2016年06月23日

認知障礙症是一種腦萎縮的症狀,近年有年輕化趨勢,若患者於六十五歲之前發現患病,可稱之為「早發性認知障礙症」。

香港中文大學臨床心理學家黃沛霖指出,認知障礙症的明顯病徵為「冇記性」,雖然一般人也偶然有冒失的情況出現,但認知障礙症患者會經常做出重複的行為,例如重複購物或重複提問同一問題;記憶力明顯退步,有持續善忘的情況;語言能力轉弱,用詞經常「詞不達意」;未能處理如運算般較為複雜的問題,言行舉止亦有明顯改變。

醫治認知障礙症可使用藥物治療及行為治療,而患者家人亦應學習怎樣處理患者的日常生活狀況,亦要學會疏導因照顧患者而產生的壓力。預防認知障礙症,長者可多做「健腦」活動,例如玩電腦、棋藝,亦應保持健康生活,多做運動及維持營養膳食。

資料來源:快樂長門人



返回最新消息列表